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22-06-13 浏览量: 作者:

6月9日是国际档案理事学会确定的第15个国际档案日,我校档案馆开展“6.9国际档案日”专题宣传活动,通过参观学校党史馆、档案专题报告会等活动,立足档案的独特视角,全方位立体式展示“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主题,唱响档案馆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时代主旋律。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档案是历史的记忆,是发展的见证。通过组织档案馆全体馆员、各部门兼职档案员参观党史馆,我们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始终与国家和民泽命运紧密相连。通过丰富的展陈形式全景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深刻阐释了党带领人民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触摸历史,寻悟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我们在一件件珍贵文物、一份份翔实档案、一段段生动影像、一个个逼真场景前,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入感悟西京共产党人的初心,永担时代使命,奋进美好未来。

6月9日下午,我馆邀请陕西省高校系统档案学会理事长吴连书在第二会议室做“学习批示精神、数字解读高校档案工作”专题报告会。档案馆馆长马燕主持报告会。

吴连书通过深入浅出的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提到推动档案开发与利用、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大对档案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的重要性。对档案管理的刚性原则,集中统一管理原则、部门立卷原则、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同步归档原则。档案收集、档案利用进行深入解读,体现了档案的魅力。吴连书学识渊博、学养深厚、观点深刻、极具吸引力和感染性。报告会既是一场生动的档案知识素养教育,也是一场丰盛的学术盛宴,深受与会老师们的欢迎。讲座后,马燕馆长陪同吴连书参观了学校档案馆,了解馆藏情况,并就档案管理,档案收集与编研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