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参加陕西高校档案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25 浏览量: 作者:

4月24日,陕西省教育厅召开陕西高校档案工作视频会议,我校档案馆全体馆员、各部门兼职档案员在第三会议室线上参会。

会上,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对全省高校档案检查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他指出,近年来全省高校档案工作稳步推进,围绕提质、增效、育人,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工作,有亮点、有特色,取得了明显成效。他强调,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积极学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及《陕西省档案条例》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好发挥档案工作服务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的重要作用。二要将档案业务与教育教学等工作一起抓、同部署、同落实,将档案工作积极融入学校中心工作,紧贴学生需求并推出更多“增值服务”,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档案干部队伍,不断加快档案工作现代化管理,推动高校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三要将档案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形成“分工明确、密切配合、管理有序”的档案事业发展机制,加大资金投入,构建现代化的档案馆室,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信息安全防范体系,保障高校重要档案的绝对安全,为陕西高等教育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陕西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马正平、陕西科技大学档案馆副馆长郑勇,分别向兄弟院校介绍了高校档案工作检查的具体经验。马正平讲到高校档案工作联合检查,是对高校贯彻《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情况的一次执法检查,也是对陕西师范大学档案管理工作水平的真实检验,更是对档案工作的全面督导和促进。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档案工作,积极参与迎检工作。联合检查组一行通过听取全面汇报、实地察看库房和调阅档案、查对佐证材料、与学校领导和档案管理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对档案工作进行了认真、全面的检查。

郑勇副馆长详细介绍了陕西科技大学档案馆的建制、馆藏情况,提到全校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档案检查工作,切实担起责任,及时整理,及时移交,要体现特色,要对照指标,落实责任、细化措施、突出特色、加强协同,确保档案检查工作扎实有效推进;要大力提升档案服务水平,拓展档案收集内涵、加强档案历史文化传承。

省高校档案学会理事长吴连书介绍了今年全省高校档案工作检查的具体事项,对档案执法检查内容、档案安全检查、档案检查工作步骤进行了宣讲。

我校档案馆全体人员及各部门兼职档案员通过学习收获颇丰、受益匪浅。他们一致认为此次会议举办的很成功、也很及时,尤其是各部门新进兼职档案员,通过此次会议让他们对档案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档案工作全体人员表示将以本次档案工作检查为契机,主动找差距,积极迎接检查,做好自查报告,进一步增强档案管理意识,完善档案管理机制,夯实档案管理基础,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为促进档案开发利用不懈努力。